11月 型男奶爸專欄

 

 想問爸比媽咪幾個問題?

 

你們在生活當中會常常吵架嗎?

 

或者是你們從來不吵架?

 

還是以前不會吵架,有了小孩後,開始每天吵架呢?

 

 

 

在經營家庭中爭執是一種恐怖的導火線,因為他會慢慢侵蝕你和你另一半的關係,今天要與大家分享,我如何面對教養小baby與生活相處中的矛盾與衝突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囂張爸爸我由於是道道地地在台灣土生土長的小孩,而我的妻子卻是從小在國外生長的小孩,所以在生活習慣與小孩的教育方式有很大的反差性

 

舉例來說,其實國外爸爸媽媽比較讓小孩獨立性,很多事情都是讓孩子自己親自去體驗,而台灣的方式比較是爸爸媽媽幫小孩做好每一件事情,所以剛開始我都會替我的小孩預備好一切,總覺得這是我愛他們的表現,這方面有了凝希後,我更放不下心,常常都幫凝希準備,幾次下來後,發現好累喔,其實我們可以做的是,和孩子一起來預備並完成每一件事情,一方面孩子可以自己體驗,另一方面我們也可以帶著孩子一起來完成喔

 

 

 

而台式教養和美式教養多半都會有衝突,好比我教育孩子的方式一開始多半會用比較軍事化教育,說一是一說二是二,而我老婆的方式會比較用柔性溝通的方式,剛開始我真的非常不習慣,因為我認為小孩從小就要及時教育,但會發現好像小孩子會更加反抗,悖逆的心也會逐漸高升,但是又要全部用柔性方式去教養,又怕小孩不怕,就在這點上,我和老婆開始有了教養上的爭執與衝突,這樣的情形幾次後,我開始思想這樣不行,我們需要好好面對處理這樣的教養衝突

 

首先要了解一件事,就是家中不要分對與錯,因為當你冠上了對與錯的頭銜後,也就是否定了對方的付出,因為我們彼此都是出自於愛,所以通常如果再教養上遇到衝突後,我自己的經驗,會用以下幾個方式,爸比媽咪你們可以參考看看

 

  1. 雙方先各自冷靜

    一旦遇到衝突,雙方先各自冷靜,當然彼此雙方要有一個共識,就是先各自冷靜幾分鐘,因為通常在衝突發生時,這樣方式可以讓自己有一個緩衝與台階

  2. 爸比們先聽媽咪的想法

    爸比們冷靜後大方點,我們先聽媽咪分享她的感受與想法,過往我們一定會先劈頭把自己的想法說出來,但可以試著好好的先聽對方怎麼說

  3. 重新敘述對方的想法

    聽完對方的想法後,我們在重新敘述一次對方所說的內容,這是讓對方覺得你尊重並且有再聽他表達的想法 (這也能讓我們自己,真能明白對方的感受與想法)

  4. 最後在敘述自己的想法

  5. 最後就可以開始敘述自己的想法了,因為先前你已經願意先聆聽對方的想法,所以在這過程中你會發現,雙方可以再心平氣和中找到一個共通點

 

 

溝通協調與彼此尊重,是經營健康的教養方式很重要的2個環節,爸比媽咪要試著讓這2個環節,醞釀在家庭中,教養中切記不要認為是誰對是誰錯,因為一但貼上對與錯的標籤後,就是否定了對方的教養付出,其實以上都是技術性的方法,最重要的還是出至於,你要把家庭視為是一個講愛不講理地方

 

如果你真愛你的家庭,如果你真愛你的另一半,就開始學習講愛不講理吧

 

因為唯有愛能包容一切,這也是對我自己說的,因為我也還在不斷的學習中,所以爸比媽咪大家一起加油吧,讓我們的家都能成為,人人稱羨的模範家庭!!

 

 

 

爸比媽咪若有任何意見或想法歡迎跟我分享喔

 

如果想要更了解我可在FB 收尋

型男奶爸日記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shawnpapa100?ref=hl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型男奶爸-臣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